一次不可能的任務-----2005年北京五日行 一次不可能的任務-----北京五日行  義守大學大眾傳播系  張秀瓊 春寒料峭,寒假初始,在奇妙的因緣際會下前往北京展開了一次不可能的任務,短短五日行程,由於義守大學參加2002年中國時報”金犢獎”活動,成為中國時報舉辦”金犢獎”十一年來第一個以”大學”角色參加廣告選拔的客戶,在中國時報所屬時報國際廣告公司駐北京辦事處安排下,特別拜訪了北京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及北京廣播學院,中國人民大學等四所中國重點大學,此行意外收穫滿行囊 中國時報”金犢獎”活動已舉辦了十年之久,這個以大學校園大眾傳播系特別是以廣告科系學生為主要鼓勵對象的行銷活動,過去十年來參加者一直都局限在台灣本島各大企業及大學校園,自從2000年起擴大到海峽對岸舉辦,未料正逢中國大陸積極迎接WTO入世,中國大陸全面開放各種企業繁榮社會,廣告行銷行業如雨後春筍蓬渤發展, ”金犢獎”活動不僅提供高額獎金(首獎新台幣十萬元,約值人民幣兩萬五千元)且擴大大陸大學生國際視野,遂成為婚禮顧問全中國所有重點大學設有大眾傳播或廣告科系學校重要角逐目標,甚至於成為他們彼此之間競爭主題,去年就有8000餘件大陸學生參賽作品,競爭熱烈程度由此可見. 今年中國時報”金犢獎”活動即將展開,今年異於以往的是邀請”義守大學”參加,且係首次以大學校圜為行銷主題,對於大陸大學生而言,大學校園是他們最熟悉的題材,因此時報國際廣告認為今年的”金犢獎”活動參賽者勢必超過去年,以”義守大學”為主題目標參賽的大陸大學生也勢必是競爭最多的項目. 就在中國大陸所有設有廣告科系重點大學磨刀霍霍狀況下,正巧我有這次北京行計劃,自然而然我也成了中國時報”金犢獎”活動客戶,在時報駐北京辦事處人員陪同安排下,特別拜訪了北京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及北京廣播學院,中國人民大學等四所中國重點大學. 元月二十二日在我到達北京第三天下午,在著名的北京大學校園會見了北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廣告系主任也是北大現代廣告研究所所長陳剛博士,由於此行的我代表義守大學也是他們最想瞭解的行銷包裝對象,因此我除了攜帶義守大學學校簡介包括錄影帶,港式飲茶學校光碟及多元入學方案的卡通遊戲光碟之外,還口頭補充創辦人及校長這十餘年來興學背後辛苦過程的點滴事蹟 陳剛所長也簡單介紹北大現代廣告研究所的狀況,強調他們係以學術導向,參加中國時報”金犢獎”活動在鼓勵學生擴大參與,他們十分重視學生文學素養美學的提升且在策略規劃較仲重視而非廣告的技巧,由於陳博士系專攻美學的藝術博士,文質彬彬風采翩翩正是典型的北大教授,這次見面談話給我印象十分深刻. 訪問北大陳所長之後,由於緊接著要到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拜訪,時間不夠,經過頗富盛名的北大校園也無暇下車攝影留念,因為首都經貿大學廣告研究中心主任楊同慶及該校公共管理系主任陳季修急著要見我,因為該校是去年中國時報”金犢獎”活動獲得首獎冠軍榮譽的大學,對於今年即將來臨的”金犢獎”比賽他們堅決要衛冕榮譽,因此急迫想多知道有關”義守大學”的一切訊息 由於此行係以”金犢獎”比賽參賽者姿態出現,因此’義守大學’就是談話主題,在對中國大陸大學特別是大學教授來行銷本校真的是非常非常直接,當然我也會藉機瞭解對方,認識一台北港式飲茶下對方的學校及設備課程等等,雙方交流十分實質. 北京行第四天上午來到著名的北京廣播學院,該校影視廣告研究中心副主任初廣志博士在門口迎接並全程安排簡介,會見該校新聞傳播學院院長丁俊傑,廣告學系主任黃升民及廣播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潘力教授也參觀該校廣播電視相關設備及消費行為民意調查中心,見識到這所培養當今中國大陸廣播與電視界主要人才的學校及看看他們在民意調查情況 下午行程來到中國人民大學,這所中國近代史陪養當前中國大陸政治人才最多的重點大學,其角色地位有如我們的政治大學,在中國大陸的舉足輕重不言而喻,因此當該校新聞學院院長郭慶光率領教授殷強,廣告系主任陳冠,藝術研究所主任趙蹟一字排開在新聞學院等待我時,著實讓我嚇一跳,場面認真嚴肅反而讓我有點壓力 海峽兩岸傳播發展背景截然不同,從自由國家的媒體接觸,在此舞台闖蕩二十餘年在面對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及教授群時,我可以感覺到WTO開放對他們的衝擊與期待,也許是中共的政策吧,對於我這個來自自由世界的媒體人,他們展現相當誠意更全程陪同我參觀整京站美食個新聞學院的設備. 當然啦,從我的角度看,他們的硬體設備是不夠新穎,但是他們從國外回來的學者所開的課卻是最新的,翻開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新聞廣播媒體是他們操控十二億中國人的工具,成功的統治國家一甲子令全世界都刮目相看,而他們的人才也大都是從這個學校出身,因此從現在起他們從這裡再出發會在未來五十年帶動什麼樣的變化,令我十分好奇,也值得自由世界拭目以待 北京行出發前正巧認識國內輔仁大學統計系教授謝邦昌博士,也由於他的大力推荐才知道有中國人民大學這所中國重點大學,更由於他告訴我目前正與人大統計系交流因此託他的福也受到該校統計系熱烈接待 由於時間有限,能在短短兩天時間參觀了四所大學,真是不容易,事實上連他們的工作人員也承認,若非中國時報在北京已紮下深厚的功夫,要在兩天內獲得四所大學相關主管會面談何容易,當然我也很高興自己是中時北京分公司達成這份”不可能的任務”的第一人.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宜蘭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v28gvqr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