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24日消息(記者滿朝旭)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2014中國互聯網安全大會今天(24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召開,大會吸引了數百位國內外頂級信息安全專家出席,其中包括了小布什欽點的美國首任國土安全部部長,還有計算機病毒之父等等難得一見的人物,他們會討論互聯網安全的趨勢。
  不過這些宏觀的問題我們不討論,來跟大家說說實際的。開車的朋友恐怕要註意了,您的汽車,也有被黑的風險!那麼黑客是如何輕鬆打開我們車門的?
  在本屆互聯網安全大會上,有來自國內外的黑客進行各種攻防演示,記者一進大門就被吸引住了,一大幫人圍著一輛奔馳C180,技術人員在表演不用車鑰匙開車門。只見一位技術人員按了一下遙控鎖,車燈一閃車身一響,門鎖上了,而旁邊另一位技術人員在電腦鼓搗了一會,並將一塊電子手錶連接到電腦上,沒過一會兒,技術人員將電子錶取下戴在手腕上,走近車門一按,車身一響,技術人員將之前鎖著的車門打開了。於是,記者上前詢問了這位技術人員。
  記者:你是怎麼把這個車門打開的?
  技術人員:是這樣,我們事先是用一個軟件無線電設備,然後把車鑰匙的信號截取下來,然後把這個音頻的信號自由輸送成一個實際的數據,錶面上看是一個有聲音的東西,但他實際上從無線電信號層是有一個射頻信號發出來的。
  記者:就是信息的?
  技術人員:對,信息的。然後手錶是因為他支持一種射頻發射的功能,同樣是一塊兒的,然後把這個信息抓到之後,輸出,然後用一些其他的設備,比如說手機或者一些能發出同樣射頻信號的東西,然後將我們分析的數據用他們發出來,結果就是我們用這個設備沒有用車鑰匙把車門打開了。
  記者:說得簡單,我如果要偷這輛車,就是先錄下他的信號,然後放到我的設備裡頭?
  技術人員:放到設備裡頭,可以用其他的,或者是筆記本,也可以是其他的設備。
  這位技術人員表示,市面上的很多車都可以通過這種黑客手段不用鑰匙打開車門,相信不少人聽到這兒會擔心了,那我的車豈不是危險了,對此,現場技術人員做了進一步說明和提醒。
  技術人員:早期的汽車鎖碼是固定的,就是說我可能錄製一次之後就可以永遠的把你門打開,但現在的汽車,包括這輛汽車他實際上用的是一種滾動版的解鎖,每次發的東西是不一樣的,但他還是有一定範圍的,他這個範圍至少會很大,你短時間內應該是求解不出來的。場景里比如說趁你不註意的時候偷偷摁了一下鑰匙,所以日常生活中儘量記得車鑰匙隨時攜帶,不要放在工位上或者其他地方,讓別人能接觸到的,如果有陌生人管你要車鑰匙,看你車鑰匙,儘量別讓他接觸。
  現場技術人員破解的是傳統汽車,而最近一段時間,和互聯網有密切關係的智能汽車炒得火熱,典型代表就是特斯拉,不少人認為特斯拉的電動汽車是製造業和信息產業的完美結合,前不久特斯拉的當家人埃隆馬斯克來中國為他的產品宣傳,360董事長周鴻禕告訴記者,他和埃隆馬斯克有過這樣一段對話。
  周鴻禕:我說你的汽車會被人黑嗎?他說當然不會了,我們又不是安卓,而且我們不允許安裝第三方應用,所以不會有任何問題。那我就給他們提了兩個問題,我說我可能黑不了你的汽車,但是你用手機能夠控制,我可以黑你的手機,第二個我說既然您是一個智能汽車,他肯定要跟雲端實時的通信,所以如果有人黑了你這中間的通信協議,或者有人破解了你雲端的網絡,我一樣可以操縱你的汽車。他聽完了我這個話臉上馬上就變色了,他說,怎麼會有這麼無聊的人呢?怎麼會有人乾這種事情呢?就拒絕回答我的問題。
  據傳周鴻禕是天蝎座,後邊的事情很多人都從新聞中知道了,7月份360公司發現特斯拉汽車應用軟件的漏洞,
  周鴻禕:所以我這個人就不服氣,後來我們在全國召集了很多對抗破解高手,有人成功的破解了特斯拉,而且實現了對汽車的控制。最近中國所有的汽車廠要造智能汽車,其實我給他們講一個觀點,最重要的不在於自動駕駛,最重要的也不在於智能汽車,最重要的是老百姓敢不敢坐你這車,你這車安不安全,而且真的一旦出了問題將會非常的嚴重。
  不過,在互聯網大會上不少參會的業內人士都表示,用不了幾年很多像汽車一樣的傳統設備都會聯網,而互聯網的安全防護會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  (原標題:記者直擊中國互聯網安全大會:黑客不用鑰匙開車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v28gvqr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